首页 > 互动 > 图片专区
发布时间:2019-12-26
2301 1
关注
那些“胭脂水粉”的前世今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自古有之,人类特别是女人们追求美的脚步从未停止过。为了面部的美丽,人们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材料,从动植物油脂到合成化妆品到细胞因子;也发展了各项技术,从油水乳化技术到萃取技术到生物工程技术,可谓一部“胭脂水粉的进化史”。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它的“前世今生”……

前世篇

古化妆品时期:
直接使用动植物或矿物来源的不经过化学处理的各类油脂对皮肤作单纯的物理防护。
埃及人5000多年前就已在宗教仪式上,干尸保存上以及皇朝贵族个人的护肤和美容上使用了动植物油脂、矿物油和植物花朵。
古罗马人在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的美化和保养上使用各种油脂。
古希腊人美人亚斯巴齐用鱼胶掩盖皱纹。
中国古人用胭脂抹腮,用头油滋润头发。胭脂、鸭蛋粉、头油和香囊四件物品是中国古代化妆品的典型代表。

合成化妆品时期:以油和水乳化技术为基础的化妆品时期
20世纪的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慢慢复苏,石油化学工业开始迅速发展,最终催化了合成化妆品的产生。为了迎合人们对美丽容颜的渴望与追求,生产商研发了以矿物油为主要成分,加入香料、色素等其他化学添加物的化妆产品,合成化妆品正式诞生。“雪花膏”就是早期合成化妆品中有代表性的护肤膏霜。
由于合成化妆品是多种化工原料的汇集品,添加了大量对肌肤有潜在伤害的化学添加物,且内含阻碍皮肤呼吸、导致毛孔粗大、引发皮脂腺功能紊乱的油类,长期使用,会对皮肤造成内在的伤害。

危险化妆品时期:在化妆品中添加激素、重金属等危害皮肤的成分
一些不法厂商为了追求高额经济利益,不惜以消费者的健康为代价,他们利用人们求快、求效果的心态,在化妆品中加入激素等特殊成分,生产出短时间能够产生效果的功效型产品,如“三天美白”、“七天祛斑”。
黑皮症案例:1977年在日本大版,全国有30%的女性都在使用的一种效果非常好的护肤品,造成黑色素大量沉积于皮肤表面,其中有12名家庭主妇勇敢站出来,将当时6大化妆品公司告上法庭,要求1.7亿的赔偿,共开庭19次,最终由日本厚生省介入调查发现,此产品矿物油中含219号红色焦油色素导致色素沉积,官司打赢,最终获赔5000亿日元,但这些女性却付出惨痛的代价,脸上的黑皮永远也无法退去。

今生和未来篇
自然化妆品时期:在化妆品中添加各类动植物萃取精华(21世纪初)
随着人们意识的加强与科学技术的发展,对安全、天然、无刺激化妆品的渴望越来越高,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回归大自然”的思潮。这个时候大规模的天然萃取分离工业已经成熟,此后,市场上护肤品成分中慢慢能够找到的天然成份从陆地到海洋,从植物到动物,各种天然成份应有尽有。有些人甚至到人迹罕至的地方,试图寻找到特殊的原料,创造护肤的奇迹。
自然化妆品用天然油取代了过去的矿物油,但由于皮肤本身生理结构特性,单纯从自然界中提取的营养成分只能到达角质层,无法深入皮肤解决问题。而且某些所谓自然的化妆品中天然物质并不多,绝大部分仍然是化工原料。 同时,化妆品行业炒作概念的行为也愈演愈烈。原料仍然是油与水,换一种包装,换一公司名称,持续不断推出第二代、第三代产品。 核酸美白、酵素护理、生化基因、克隆素、干细胞活肤,科学界发表的学术理论都被当成了卖点来炒作。消费者越来越迷茫,对安全健康化妆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生物护肤时期: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及其制品制得护肤化妆品
现代生物技术包括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五大技术,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给化妆品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赋予化妆品一定的功效性,是现时代化妆品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市场上流行或正在开发的生物技术化妆品有以下几类:
1、基因工程: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表皮细胞生长因子、促红细胞生成素等。
2、细胞工程:紫草细胞培养产生的紫草宁、透明质酸及各种糖类。
3、酶工程类:L ----苯果酸、月桂酸----赖氨酸及蛋白酶、脂肪酶、淀粉酶等。
4、发酵工程及富哂酵母菌培养物。如雅施兰黛的乳蛋白活力滋养霜,从牛奶中提取牛奶酵素修复肌肤斑点和皱纹;而被许多大牌明星推崇的修复名品SK-II水分面膜中所含的独家专利成分 Pitera也是一种酵母菌代谢物。
二十多年来多种基因工程产品先后研制成功并投入应用,如胰岛素、人生长激素、干扰素、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促红细胞生长素、凝血第八因子、肝炎疫苗等产品已发挥出巨大的疗效。在皮肤美容领域中许多基因工程生长因子也已展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如EGF、bFGF、TGF、IGF、PDGF等细胞因子在皮肤修复和医学美容方面的应用已不再鲜为人知。在80年代中期,法国Orlame化妆品公司最先推出含有EGF的化妆品。随之欧、美和日本等国也推出同类产品。1995年,邦定公司在国内首次将富含细胞生长因子等修复成份应用在“生物精华素”等美容化妆品中,随后一大批含有bFGF、EGF等修复成份的化妆品在我国纷纷崭露头角。

经过漫长的历史,女人们涂在脸上的护肤品从原始的动植物油进化成了细胞因子,女人们对容颜的要求也从一味地追求美白变成了追求自然健康,科学技术的发展让爱美的女人迎来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美丽时代。
作者的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