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植物偷偷“说话”,却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发布时间:2021-02-19

植物竟然会说话?

在科技行业,有一句话相当有名,即“信息是创新的源泉”。宇宙有信息,所以人类分析星光;生命有信息,所以人类研究基因。信息只有流通,才具有意义,否则无法创新,而“声音”是信息流通最常见的方式,是大自然表达自身的方式。

植物偷偷“说话”,却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虫鱼鸟兽四类,皆能通过“声音”进行交流,似乎“说话”是动物特有的,动物可以运动,轻而易举地产生振动并发出声音,这是“说话”的前提;而植物却有很大的困难,除了含羞草、捕蝇草和猪笼草等能够运动以外,其他植物似乎是静止不动的,“说话”是天方夜谭。

随后,科学家发现植物也是可以进行交流的,比如利用信息素进行交流,这是一种生化交流方式;而且,上个世纪的研究表明,植物竟然能够偷偷“说话”,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微量语”;本世纪,植物“窃窃私语”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科学家的努力

科学家很早便发现植物可以发出固定频率的震动,并将其命名为“微热量语”,可是并不理解“微热量语”。随着科技的发展,科学家在许多先进仪器的帮助下,植物的“窃窃私语”被科学家们识破了。

植物偷偷“说话”,却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科学家成功复制了上个世纪的植物实验,实验能够重现,表明是符合科学规律的。紧接着,科学家不断改变环境的温度,利用仪器记录植物的频率,再从能量交换的角度进行分析。通过大量数据,科学家终于在环境条件、频率变化和能量交换之间建立起联系。

这样一来,人类就可以通过植物发出的“微热量语”,得知环境的变化和植物的能量变化;同时也知晓了植物的“心情”,同植物进行信息交流,改变环境使得植物们“高兴”,进而促进农作物的生长。科学家们识破了植物偷偷“说话”的秘密,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过去的农业变革

许多人对农业变革感到陌生,其实农业变革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最好证明。农业生产是最重要的,能够增加人口,提高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率。即使互联网等虚拟事业发达,也要依靠具体的生产制造才能有足够的广告收入。

植物偷偷“说话”,却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第一次农业变革发生在原始社会末期,农业出现后,先民们开始定居生活,不再流浪,并通过农业生产积累粮食,不需要为食物奔波;同时,科技和文化也得到了发展,个人的财物也在不断地增加,人类的纷争也开始了。

现代社会的一切纷争都可以在第一次农业变革中找到依据,随后数千年的农业生产,人类积累了大量的生产技术,但是粮食的产量还是不够,无法增加人口;大航海时代,初步的全球化,各种农作物被发现,比如红薯。新的农作物提高粮食的产量,人口也增加了。

第三次农业变革

然而,发现新的农作物仅是小插曲,第二次农业变革是发生在19世纪50年代,化肥的使用增加了粮食产量,人口开始爆发式增长,这就是科技的力量;现如今,科学家们又解开了植物偷偷“说话”的奥秘。

植物偷偷“说话”,却被科学家识破,第三次农业变革或将发生

如果利用监测仪器同农作物“对话”,实时掌控农作物的“心情”,及时施肥、灌溉,那么粮食的产量绝对会再创新高,粮食问题和人口问题便会得到解决,人类的生产力将会进入新的阶段。

如今的5G在实时监测和调整上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第三次农业变革发生的概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