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普:世界各地最早的古人类都是谁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29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在非洲发现的另一个古人类图迈的“年纪”约是露西的两倍。在中国,北京猿人闻名遐迩,但要论辈分也坐不上头把交椅。那么,世界各地最早的古人类都是谁呢?

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秀杰,她介绍了迄今在世界各地发现的最早古人类。

非洲是学术界公认的“人类摇篮”。吴秀杰说:“迄今已知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是在非洲发现的。”其中,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古人类化石露西,距今约350万年,曾长期被认为是最古老的人类,享有“人类老祖母”的美誉。

不过,后来在非洲又陆续发现了年代更久的古人类化石。如2000年在肯尼亚发现的千禧人,因发现时间而得名,年代距今约600万年。2001年在非洲中部乍得发现的图迈,“年纪”更是露西的约两倍,达到约700万年。图迈因此不仅成为“非洲冠军”,也夺得了迄今已知最早古人类的“全球总冠军”。

据介绍,在欧洲,约175万年前,德马尼西人生活在今天的格鲁吉亚一带。至于比较出名的尼安德特人,则并非以年代见长,而是因为他们可能与现代人的直接祖先有诸多互动而在当今引起广泛兴趣,他们生活的时间很靠近现代人,在约10万年至几万年前。

在亚洲,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上的爪哇人可能追溯至约180万年前,在中国发现的元谋人可追溯至约170万年前,近来的新研究将蓝田人的时间也推至约160万年前。由于现有技术测量误差等原因,上述年代在一百七八十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可能还难以确定真实的先后。

据介绍,许多人从小就听说的北京猿人或北京人,近来研究显示年代在约77万年前,也就是说按“辈分”无法与元谋人和蓝田人相比。北京人的意义,既来自它在中国古人类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地位,也来自它的独特经历——在1929年那个中国积贫积弱的年代,裴文中等中国考古人员发现了中国大地上的古人类化石,相关化石随后还经历了抗战期间失踪等备受关注的事件。

“世界上年代久远的古人类化石主要在非洲、欧洲和亚洲,在美洲和大洋洲迄今只发现了一两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吴秀杰说,这可能与古人类的生活范围有关,也可能与环境因素导致一些地方的古人类遗存难以形成化石并保存下来有关。

回复【人工智能】,了解更多人工智能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