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科普:人们在生命的最后会看见什么?科学家坦言,这四个细思极恐的真相
来源:第一心理
发布时间:2021-01-26

一、人类死亡之时

人会老去,紧接着就会死亡。

无论是死于意外,还是死于病痛,抑或是自然老化,死亡都以它决绝而不可挽回的手段,终结掉地球上的生命体,也唤醒不可一世的人类,对于自然与未知的敬畏。

在生物学上,死亡有不同的定义。

生物学上的死亡,通常被称为“脑死亡”。它指的是整个生命机体的重要生理功能,全部停止后,人体陷入不能恢复状态的一个过程。

首先,人的大脑皮质功能悉数丧失

其次,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发生不可逆变化

第三,各个器官和组织的功能相继发生解体

第四,大脑功能永久性丧失,脑电波消失

第五,外表征象上则显示为躯体逐渐变冷、发生尸僵、形成尸斑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试图了解人死亡之初的意识和状态。专家们对于人类死亡后,到底还会发生什么也一直争论不断。

比如科学家们会猜测人类死亡后能否看见什么?人们能否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人死后大脑是否还有意识?

一切猜测和研究,都是为了揭开人类最想知道的那个谜底:死亡之后,是否真的存在另外一个世界?灵魂是否真有归处?

二、心脏骤停与脑死亡

根据美国“侨报网”在2019年4月18日的报道,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的心脏停止跳动时,大脑的功能却没有立刻消失。

换句话说就是,当人的身体机能停止运转后,人类的大脑却还在持续工作,并且,逝者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这个事实。

报道中提到,美国这一项研究显示,当人死亡的时候,多数人的大脑仍然能够测试到脑电波。这是因为,人类的大脑在心跳停止后,仍然没有停止工作。

也就是说,一个在生物学上被宣告已死亡的人,大脑却仍旧正常运转,并且死者也能意识到周围发生了什么。这时候逝者还存在意识,但这股意识,基本上被“困”在已经失去功效的身体里了。

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中还发现,一些被救活之前、濒死之际,并且只是心脏骤停的幸存者,通通知道周围发生过什么的。有医生曾询问过患者当时的体验,那些有过濒死经历的患者,纷纷表示自己曾经清楚地听见医生在宣布他们的死亡。

想想看,当一个病人经历了心脏骤停后,又亲耳听到医生宣布自己死亡,并公布自己的死亡时间,那会是一种多么怪异的感觉?

不过科学家们也表示,身体已经死亡的人脑意识仍然存在的这个时间段可能很短暂。所以人们一直以来,也在争论心脏骤停和大脑死亡这两种情况下,一个人如何才算是真正的死亡。而有些科学家则直接给死亡划分出了阶段。

正在研究人类死亡后的意识的萨姆·帕尼亚博士,在收集和分析了欧洲、美国等心脏骤停病例后说,处于心脏骤停死亡第一阶段的人,通常最有可能经历大脑残留意识的过程。

因为,那些心脏骤停后幸存下来的人,后来都能准确描述自己心脏停止跳动后的事情。帕尼亚解释说:

“医学上,医生们正式宣布一个病人的死亡,往往都是在病人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刻。从技术判断标准上来讲,这就是医生们对病人死亡时间的最佳统计方法。”

此外,帕尼亚博士研究最多的,还是心脏骤停后,人的大脑都在发生什么变化,以及人死后,人类的意识是否会继续存在,存在多长时间。

帕尼亚博士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将这些研究成果,用于提高心脏骤停病人的复苏质量上,以防止病人心脏恢复跳动时,使大脑受到创伤。

三、真实而又神奇的濒死体验

濒死体验已经被现代医学证实,是真实存在的。所谓濒死体验,就是人濒临死亡时的体验。

这种体验,通常是指一些人在遭受严重创伤(车祸、突发疾病、溺水等)后,生命体征接近于死亡状态,而后又意外地获得恢复的全过程。另外还有一些人由于处于几近毁灭性境遇后,预感到自己即将死亡,而后又侥幸逃脱的人,在脱离险境之后所叙述的,面临死亡威胁时刻的主观体验。

这种濒死体验感,与人们临终前的心理体验非常接近,是人类走向死亡时精神活动和心理感受的一种。 同时濒死体验也是人们遇到危险时的一种必然反应。

2013年3月,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曾经发现,人在濒死时的生理机制,会让人的触觉和感官感触更敏锐,病人往往非常清晰的记得周围发生过什么,也曾非常清晰的听见自己被宣告死亡,亲人的哭泣,看见过非常明亮的光,以及各种各样宗教形态。

而在濒死体验相关研究领域,心理学家肯尼斯·赖因格的研究和理论,就获得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赖因格将人类的濒死体验分为了四个阶段:

1. 约占五分之三的濒死者,曾经感到极度的平静、安详和轻松。

2.约占三分之一的濒死者觉得自己的意识甚至是人形形象,完全脱离了自己的躯体,向上飘去浮在了半空中。濒死者甚至以与己无关的状态和眼光,看着医生护士们围在自己的躯体周围忙碌着。

3.约占四分之一的濒死者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很长很长的黑洞里,并且自动而迅速地向前飞去,同时,还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被外界牵拉、挤压。

当黑洞尽头出现一丝光线时,濒死者会有一种奇异的感觉,觉得这光线之后的世界能够给予自己纯洁的爱。而过往已经去世的亲戚们会出现在洞口来迎接自己,他们全都形象高大,华光绚彩,被柔和的光环萦绕。

这时,濒死者自己一生中的重大经历,会在眼前一幕幕地飞逝而过,就像一个个电影镜头一样,而且其中多数,都是令人愉快的事。

4.约占二分之一的濒死者,会感到一刹那自己跟从天而降的一束光线融为一体,觉得自己已回到了宇宙的怀抱,并与之合二为一。

此外还有一种大梦初醒的醒悟感,自己与世人的隔绝感,感觉到时间停止、太阳熄灭,自己的意识被外力控制等等。

关于人在生命的最后所经历的各种幻象,历来众说纷纭,各有解释。生物学家罗兰·西格则倾向于从生物化学角度来科学解释这一切。

他认为,人死亡时的种种感受和幻象,不过是大脑分泌出的过量化学物质,正是这些化学物质引起了奇特的幻觉。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