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巴西雨林惊现新款“独角螳螂”
发布时间:2021-02-01
巴西的“大西洋森林”是一片比亚马逊森林还古老的沿海林地,今天我们要说的主角就是潜伏在这里的“独角螳螂”。

image.png

这只来自巴西Guapiaçu生态保护区的Zoolea属“独角螳螂”很可能属于新的物种。摄影:LEONARDO LANNA

过去一百年里,这片森林被削减了90%的占地面积,剩下的都是未开发的生态天堂,是世界上生态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太平洋森林的螳螂种类极为丰富,“独角螳螂”即为其中的成员。

“独角”从它们的头顶凸起,造就了“独角螳螂”这一统称。虽然已有数种“独角螳螂”得以物种命名,但尚待鉴定的潜在对象还有很多。

这是在巴西Parque Nacional da Serra da Bocaina保护区里发现的Zoolea属雄性“独角螳螂”。据专家推测,裂开的“独角”是用来伪装的。撰文:LEONARDO LANNA

经过一系列实地探访,研究团队和非营利性组织“螳螂计划”终于收获了不少新面世的螳螂,估计将确认5到7个新物种。

2017年的圣诞节前,该团队在里约热内卢东北部的Guapiaçu生态保护区偶遇一只“独角螳螂”。据团队负责人Leonardo Lanna介绍,研究人员在当地设置了灯光陷阱,到了夜晚可以吸引很多昆虫,结果观察到一只手掌大小的独角螳螂,四肢呈铁锈红色。该团队的探险活动得到了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

在Lanna看来,这简直就是令人瞠目的神奇螳螂。这只螳螂属于Zoolea属,有可能成为新的物种,于是研究团队打算搞清楚它的来历,这需要更深入更长久的调查,以及与博物馆已有样本的仔细比对。

image.png

Miobantia属的花岗岩螳螂生活在落叶层和低矮树丛里,是凶猛的捕食者。摄影:LEONARDO LANNA

image.png

一只成年雌性Hicetia属螳螂,是“螳螂计划”团队找到的第一只螳螂,该团队成员包括Lanna、Lvcas Fiat、João Felipe Herculano和已退出的Sávio Cavalcante。摄影:LEONARDO LANNA

image.png

形如其名的Acanthops属枯叶螳螂。摄影:LEONARDO LANNA

研究者在里约热内卢附近的数个地方收集到螳螂新物种,来自秘鲁圣伊格纳西奥罗耀拉大学的螳螂专家Julio Rivera即将把相关情况发布在论文期刊上。近年来,Rivera和“螳螂计划”团队合作紧密。

该新物种的头上有几个小结节,挤在一起看起来就像小巧的“独角”。此前的观点认为,它所归类的Vates属主要活动于亚马逊雨林,研究团队打算给新发现的螳螂起个种名。

“像这般大小的螳螂竟然未被发现,这确实有点匪夷所思。”Rivera说道。

螳螂的粗壮前肢是它们最具标志性的特征。它们借此捕获猎物,或者像图中这样清理眼睛。摄影:LEONARDO LANNA

Lanna把这只雌性长颈螳螂称作“真岩公主”,它拥有深暗的多色花纹、长而尖的胸部,以及部分呈粉色的前肢。摄影:LEONARDO LANNA

让人不可思议的还有,这些螳螂竟然是在里约热内卢西边某公园的高海拔草场上发现的。据Lanna回忆,当时它们的触角在风中摇摆,气宇轩昂,甚是雄壮。

他接着介绍,这种带有暗红色和橙色体色的昆虫与Coptopteryx属的其他螳螂略有相似,但后者通常生活在邻国的干燥低地上,所以新发现的螳螂很可能属于新的物种。

Lanna还特意提醒,与其他研究机构不同的是,他的团队不会为了研究螳螂而杀死它们,而是要么释放活物,要么圈养至死。

这是一只Chloromiopteryx属的绿色雌性小型螳螂,有一对与众不同的前肢。摄影:LEONARDO LANNA

这些螳螂的头顶为何会突出“如此壮硕的独角”?目前无法解释。最有可能的用途是模仿和掩饰。

“独角”破坏了这种螳螂的外形轮廓。对它们的天敌而言,从其头部看仿若不能食用的猎物,更像是不好吃的嫩芽。它们也可能用“独角”比武,或者通过“独角”释放毒液,但这些可能性都不太靠谱。

显而易见的是,太平洋森林的这些螳螂和其他螳螂一样都是隐匿藏身的高手。为了找到它们,Lanna及其同事在夜晚打着电筒扫视这片森林,锥形的光柱像瞄准器一样,让各种生灵显形。

Rivera补充道,螳螂是极为重要的生态成员,和其他昆虫一样具有各自的功能性,同时又独具魅力。无论是硕大的眼睛,还是泰然自若的姿态,亦或是优雅又致命的前肢,无不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它们的魅力诱使人类走进昆虫世界,”Rivera说道,“至于它们的故事,我们只是略知皮毛。”

(译者:清泉石上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