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惊现“啤酒肚”恐龙
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21-02-01
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恐手龙,体型几乎和霸王龙一样大。

艺术家想象中的恐龙
图片来源:Michael Skrepnick
7000万年前,奇异恐手龙就行走在今天的戈壁沙漠(Gobi Desert)地区。它长11米,拥有两足动物中最长的前肢。

最近在《自然》杂志上刊登了有关蒙古化石的文章。该化石研究发现,早先发掘出的巨型两足恐龙的前肢化石和部分零散的骨化石,原来都属于一种恐龙。它的体型近似霸王龙、弓背大肚。然而科学家们仅仅靠过去很少的一些骨类知识,很难想像出该恐龙独特的骨架结构。英国爱丁堡大学脊椎动物化石家史蒂芬.布鲁萨特(Stephen Brusatte)说:这种恐龙“拥有完全不同的构造”。

“奇异恐手龙”一名源自希腊语与拉丁语,其意思是“独特的恐怖之手”。1965年夏在蒙古南部的戈壁沙漠出土了最早的奇异恐手龙化石。当时除发现一些肋骨和部分椎骨外,还找到了一组肩胛骨和长达2.4米的前肢。该前肢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长的两足动物前肢(虽然有些飞行动物有更长的翅膀,如翼龙)。

即便如此,科学家还是将恐手龙归入了兽脚亚目似鸟龙类(“似鸟蜥蜴”)。这使它们与霸王龙和异特龙等凶猛捕食者一族有了更加密切关系。韩国大田市韩国地质资源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Geoscience and Mineral Resources)的脊椎动物化石家兼该研究论文合著者李隆滥(Yuong-Nam Lee)这样说道。

近乎完整的骨架
在过去十年的戈壁沙漠考察中,李和他的同事们在1965年化石出土地不远处,又发现了两具恐手龙骨架。然而在李一行人发现这两具骨架前,已有人盗走了部分骨头,但后来又在某私人收藏中将其找回。所有的骨头拼凑在一起,能够还原95%的恐手龙骨架。

这些新发现的骨头与其他似鸟龙骨有着意想不到的不同。大多数恐手龙脊椎上会有呈刀片状向上的凸起,用来支撑韧带使其能够承受住腹部巨大的重量。研究人员估计:恐手龙长约11米,重量却超过6.3吨。

“这真是个不同寻常的动物。”小托马斯.霍特兹(Thomas Holtz, Jr.)说道。霍特兹是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脊椎动物化石家。他曾在新闻与视角(News & View)专栏发表过文章。他说:“恐手龙比你们所谓的典型似鸟龙多了个‘啤酒肚’”。

没有牙齿
恐手龙的头骨超过了一米。尽管没有牙齿,它那角蛋白质的喙可以用来咬住娇嫩的植物。深深的下颌里可能有一个大舌头。大舌头可以用来吸出河床与湖中的植物。它胃里的东西也变为化石保存下来。其中包括鱼骨和鳞片。这表明恐手龙也会吃掉大量的水生动物。

恐手龙除了臀部宽大、脚很大以外,它的脚趾也很宽。研究人员表明:较宽的脚趾使恐手龙在觅食时不易陷入柔软的沉积物中。它每根脚趾的最后一块脚趾骨都是扁平的,并且顶端是钝的,不像其它兽脚类肉食恐龙的脚趾那样逐渐变尖。

李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四处搜集化石数据,制作出了一个恐手龙的视频。视频展现了恐手龙的外貌和行走方式。

布鲁萨特说:“很显然,恐手龙不是速度型恐龙。”(撰文:席德•帕金斯(Sid Perkins)  翻译:丁可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