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普:“隔夜饭”“隔夜水”还能食用吗?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2-09-30

不管是家里做了大桌的美食,还是去下馆子,总会有各种原因剩下些饭菜没吃完。这些饭菜扔了可惜,只能打包带回家冻起来下一顿吃。

这就延伸出很多问题,过了一夜还能吃吗?隔夜会致癌?应该怎么存放它们?

隔夜水真的不能喝吗?

当你早晨拿起一杯放了一夜的水刚要喝时,总会被妈妈呵止:隔夜的水不能喝!

此时我们有了一个疑惑,晚上十点放在桌子上的水,第二天早上六点就不能喝了,间隔了八小时,算是“隔夜水”。可是早上六点放在桌子上的水,下午两点就可以照喝不误?不都是间隔八小时吗?难道夜晚有不一样的魔力?

图片来源:pexles

夜晚当然是没有魔力的,所以“隔夜水”是能喝的,因为当水烧开超过 30 分钟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保持稳定,隔一夜不会有大变化。

至于隔夜茶,放久了颜色会变深,隔夜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也确实比刚泡好时升高 2 倍左右,达到 0.251 mg/L。

但别担心,我国生活饮用水的亚硝酸盐标准是 1 mg/L,隔了一夜的茶依旧没超标,是安全的。

隔夜饭不能吃?

很多人说常吃剩饭菜会致癌,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进入人体后,在一定条件的作用下,会和血红蛋白结合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

这种物质是较强的致癌物,容易增加机体患肝癌、鼻咽癌、食管癌等疾病的风险。但是,任何毒物的致癌、致畸都必须考虑“中毒剂量”。

图片来源:pexles

尽量不要剩“菜”,比如素菜、凉菜等。蔬菜本身的硝酸盐比较多,凉菜更容易受到细菌污染。

剩饭菜在存放的过程中并不会产生那些耸人听闻的危害。隔夜剩菜能不能吃,主要看你保存的方法合不合适。

如何保存“剩饭剩菜”

以下六点一定要记牢:

1.容器要干净。储存隔夜食物的容器最好经过一定的处理,例如用沸水蒸煮杀菌。

2.出锅后就分装。刚出锅的菜受到细菌污染的可能性小,如果发现今天菜做多了,那最好是一出锅就把多出来的部分打包好。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和串味。

3.虽然冰箱的温度比较低,降低了大部分细菌的繁殖速度,但是有些细菌天生不怕冷,在冰箱里也能生长。所以剩饭菜在存放的过程中应放于“冰箱低温区域”,尽早吃完,避免细菌等微生物的大量繁殖。

4.即使是从冰箱里拿出来了,食物也需要再做一次杀菌工作熟食吃前要热透,将剩饭菜加热至100℃,而且至少要保持沸腾5分钟以上。微波炉或者隔水加热都是不错的方法。

5.蔬果吃前最好清洗一遍或削掉一层,这样才能更好地去除表面的细菌。

6.吃多少,热多少,请勿“反复加热”。为了降低微生物的侵袭风险、避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对于剩饭和剩菜,都不建议反复多次加热;能吃多少,每次就热多少,剩下的食物继续储存于冰箱,并抓紧吃完。

所以剩饭菜完全可以吃,前提是要对其科学处理、靠谱对待。会有隔夜食物这样的担忧,最主要的原因是饭菜一次吃不完。每次做饭把握好量,下馆子、叫外卖不要点太多,节约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