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素食会导致营养缺乏吗
来源:科普时报
发布时间:2024-08-21

素食餐厅日渐火爆,素食回转火锅、素食自助、素食药膳、素食糕点、素食套餐、素食小吃等,素食餐饮的经营模式越来越多元。在大多数人眼中,素食往往与清淡、健康的饮食方式联系起来。刚刚结束的巴黎奥运会为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奥运村主餐厅提供的50道菜品中一半以上都是素食。

素食也分不同种类

素食者以精白米面、杂粮、大豆及其制品、蔬菜等食物为主。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陈桐介绍,素食分为全素、蛋素、奶素、蛋奶素等。

不同的素食者各具特点,如全素食者不吃所有动物性食品,只吃五谷、蔬菜、水果、坚果和豆类等植物性食品。蛋素者、奶素者或者蛋奶素者均不吃肉类,而是在严格的素食模式下只增加蛋类或者奶类或蛋和奶这些食物。

更提倡荤素搭配

“如果合理搭配饮食,只吃素食也能满足大部分人体活动所需的能量。”陈桐说,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是为人供能的三大营养素,这些均可从素食中摄取。

近日,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在《BMC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表示,仅2个月的纯素饮食,就可能引起生物学年龄降低,让包括心脏、肝脏和代谢系统在内的生物学年龄均有所下降,并减轻了体重。这说明,短期纯素饮食有利于抗衰老。但同时,研究人员强调,长期纯素饮食可能会导致人体缺乏足够的营养物质。

对此,陈桐也认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提倡平衡膳食、荤素搭配。此前的研究显示,长期吃素会引起关键维生素和某些营养素的失衡,比如n-3多不饱和脂肪酸、铁、锌、维生素B2、B12等营养素缺乏。

上述营养素主要从肉类食物中获得,它们虽不是产能营养素,但对人体健康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于平时运动量较大的人群,更应采取平衡膳食模式,既为体力活动提供充足的能量,也为保持健康状态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陈桐提醒,孕妇和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好、低体重、贫血等人群不适合纯素饮食。

点击查看 中国科普资源名录 资源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