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岁老人去世!长寿是基因说了算?还是肠道菌群说了算?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8-22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吉尼斯世界纪录网站20日说,享有世界在世最长寿老人头衔的玛丽亚·布兰亚斯·莫雷拉19日在西班牙一家养老院去世,享年117岁168天。

长寿到底是什么决定的呢?

近日,《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锋研究员的综述文章。文章对近年来肠道微生物与长寿之间关系的研究进行了综述,修改了很久以来人们对长寿认识的误区,认为长寿是一种天命,家族与生俱来。研究揭示了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肠道微生物群调整而获得健康的长寿,而不是简单的寿数。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健康长寿主要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而致力寻找与长寿相关的基因。近年来的研究显示基因对人类健康长寿的影响其实较小,仅10%–15%。除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健康长寿更多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肠道菌群发挥重要作用。大量研究发现,与老年人和非健康百岁老人相比,健康百岁老人的肠道菌群明显不同。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蝙蝠和裸鼹鼠这两类超级长寿的哺乳类也拥有显著不同的肠道菌群。

无菌培养、粪便菌群移植和益生菌补充的研究结果进一步为肠道菌群影响宿主健康长寿提供了直接的证据。无菌培养的果蝇和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显著增加;将来自于年轻小鼠的粪便菌群移植到老年小鼠显著延长了老年小鼠的健康寿命,相反的移植则缩短年轻小鼠的寿命;补充特定益生菌(主要是特定的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能够显著地延长果蝇、秀丽隐杆线虫和小鼠的健康寿命。大量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显示,补充益生菌能够促进老年人的健康衰老,并延缓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肠道菌群主要通过五条信号路径促进健康长寿。首先,通过产生丰富的色氨酸代谢物、吲哚衍生物、短链脂肪酸和胆汁酸,肠道菌群能够增强肠道黏膜屏障的完整性。其次,通过分泌大量的犬尿氨酸、短链脂肪酸和胆汁酸,肠道菌群促进抗炎免疫细胞的增殖,进而降低炎症性衰老。第三,肠道菌群及其释放的短链脂肪酸能够改善营养感知信号通路,包括雷帕霉素靶点通路、胰岛素/类胰岛素生长因子通路、磷酸腺苷活化的蛋白激酶通路和去乙酰化酶通路。第四,通过产生丰富的荚膜异多糖酸、甜菜碱、甲硫氨酸、半胱氨酸和尿石素A,肠道菌群能优化线粒体功能。第五,通过释放丰富的色氨酸代谢物、吲哚衍生物、短链脂肪酸、胆汁酸和神经递质,肠道菌群能有效地改善心血脑管疾病、癌症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等衰老相关疾病。

深入了解肠道菌群对健康长寿的影响及其机制有利于今后应用以调控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方法促进人类的健康长寿,预防衰老相关疾病,前提是确定促进健康长寿的特定菌株。虽然已有的大量研究分析了百岁老人的肠道菌群结构,至今还未筛选出特定的长寿菌。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存在多种影响百岁老人的菌群结构的混合因素,包括遗传、生活方式、疾病情况和药物使用等。即便如此,大量研究一致性地发现与老年人和非健康百岁老人相比,健康百岁老人肠道中的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显著增加。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通常被认为是条件性病原菌,并与人类的多种炎症性疾病相关。然而,令人惊讶地是,百岁老人能够在拥有丰富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的情况下保持健康,这似乎说明他们之间存在着可能的共生关系,也可以解释为人类应当始终生存于温和的促炎和抗炎平衡之间,以获得最大的免疫效应。

类似的共生关系也存在于坦桑尼亚哈扎人以及蝙蝠和裸鼹鼠中。了解百岁老人与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的共生机制可能为应对衰老相关疾病和促进健康长寿提供一定的参考。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与百岁老人的共生可能起源于生命早期的接触,生命早期接触条件致病菌甚至是特定的致病菌能够降低成年后对它们的免疫反应进而产生免疫耐受。自然界中的土壤、植物、水源和动物均是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的主要来源,已有研究的确也发现,百岁老人通常出生并长期生活在富含土壤、植物、水源和动物的乡村。

除了早期接触变形菌门和普雷沃氏菌属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能够通过影响肠道菌群促进健康长寿。百岁老人通常具有多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摄入更多的健康和有机食物、适当运动、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和良好的社会交往活动。而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被发现能够有效地增加肠道菌群来源的短链脂肪酸含量,而短链脂肪酸能够通过广泛地参与调控之前提及的“长寿信号路径”来促进健康长寿。

图1 健康的肠道微生物保护人类,大幅度降低认知障碍、帕金森等老年退行性疾病以及癌症发生风险

这些研究最积极的提示就是:长寿基因并不是优越的天命,任何人都有机会积极改变自己的一生跨度。自然健康的长寿还是依靠医药挣扎着长寿,肠道菌群和健康食物起更重要作用。

文章第一作者为四川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佳副教授,第二作者为肠脑心理学实验室粱姗研究员,通讯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金锋研究员。

了解详情,请阅读全文

Gut microbiota and healthy longevity.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DOI:10.1007/s11427-023-25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