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普:漫谈人类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生物科普:漫谈人类的起源
如果从骨骼来看,我们和其他哺乳动物几乎毫无二致。哪怕是天上飞的蝙蝠,它的骨骼也和人类类似。

其实,我们人类和蝙蝠还真有同一起源—哺乳动物。

这可就得从白垩纪末期恐龙快要灭绝的时代说起。那时候,傲世全球的是恐龙,而且是各式各样的恐龙。我们哺乳动物最早的祖先被恐龙们压制着,身体非常小,只能小心翼翼地在地下打洞。在哪个时候,如果看到这些小哺乳动物,并预言它们将来会演化成人类,绝对不会有人相信。事实上,如果让地球重置一下时钟,重新从白垩纪后期开始,这些小哺乳动物还真未必进化成人类。

科学家发现,恐龙在地球上一共生活了一亿多年,当时的哺乳动物毫无优势。总之如果恐龙不灭绝,这样的日子不知要持续多少年。

可是,在6500万年前左右,一颗陨石砸中地球,在前面几个个百万年左右,大多恐龙最终灭绝,留下它的后代—鸟类存活了下来。同时还有一些爬行动物,比如鳄鱼和蛇也侥幸活了下来。

我们的哺乳动物祖先靠着灵活小巧的身形,也顽强地幸存了下来。等它们有精力环顾四周,发现大型恐龙全都不见了,这么大的空间可以自由发展了。于是,恐龙灭绝后留下的生态位逐渐被哺乳动物替代。

2500万年后,人类更近的最直接的猿猴出现了。之后,就像树杈一样逐渐分支,其中有一支大猩猩在1000万年左右又发生分异,一个小旁支逐渐演化成今天的人类。
这些大猩猩起源于非洲大裂谷,那里是地球地表上开裂的一个地方,几个百万年后,非洲很可能从那里一分两半。这个大裂谷在几百万年前还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可是在大裂谷裂开后,喷发出很多岩浆,在今天埃塞俄比亚地区形成了高原,于是气候变得干燥。原来可以长大树的地方变成了稀树草原。相对来说,在大裂谷东部地区,树木还是长得很好,那里的大猩猩就一直保存至今,没有快速演化。而在稀树草原地区的大猩猩被环境变化胁迫,逐渐站立了起来。
站立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从此双手被释放,可以做些更灵巧的事情,比如打造石器。可不要小看石器,这看起来原始,可是在当初确实是石破惊天的发明创造。它既可以被用来砸骨头吸骨髓,又可以防身当武器。最开始的时候,科学家发现,石器打造并没有左右手之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石器打造越来越倾向于右手,左手石器越来越少。这其中肯定有不少偶然因素。比如,打造石器需要代代相传技艺。不知道什么原因,慢慢右手占了主导,并形成了文化固定下来,并影响到了今天。以至于刘老师小时候在一年级写字用左手,被老师强行改正过来。
知识点
人类站立起来的时候,浑身还满是毛发。我们知道现今人类身体大部分已经没有毛发遮盖了,那么人类什么时候开始脱毛发?为什么要脱毛发?
一种原因说是为了增加魅力。刘老师更倾向于气候驱动假说。也就是说人类身体脱毛是在一个非常炎热的环境下慢慢形成的。于是我们可以根据地球上的气候演化曲线来寻找线索。上一个气候热的时期在10-13万年前,再上一个则在20万年前。地球气候就是这样一会冷一会热,在这样动荡的气候演化中,人类被迫发生进化。目前人类脱毛较为可能一个时代在20万年前。在13-20万年之间,气候又变冷了,可是能够抵御寒冷的毛已经没有了,于是人类不得不开始穿衣服,当然材料是树皮叶子和动物皮等等。
在20万年前那个年代,地球上的人类可以统称为直立人,我们北京周口店的北京人就属于直立人。直立人会用火,但是还没那么聪明。

要知道,在周口店还有山顶洞人,这是更靠近我们的人类祖先,已经属于现代智人。

早期全球气候还相对热一些,海平面相对高,白令海峡没有出露过。所以,直立智人之前早期人类生活的地盘并没有达到美洲大陆。

可是在20万年前再次从非洲走出来的智人不一样。当到了2万年前的时候,全球气候达到了最冷,海平面下降了120米。于是很多海峡,包括白令海峡和南亚一些地区,全都出露,于是人类大迁徙,占领了全世界。

当到了1万年前的时候,气候又回暖,进入了全新世。于是,人类文明才真正发展起来,包括农业和城市化,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用了不到几千年的时间,就已经从原始状态进入了高科技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

如果我们能时光穿越,飞回到山顶洞人的年代,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可以把山顶洞中生活的小朋友逐渐培养成一个懂天文地理的大学生。

和智人同时期的时候,地球上还有其他类型的人类,他们都是分不同期次从非洲逐渐走出来的古人的后代。只不过在几个到几十个百万年的时间尺度上,他们的基因发生了分化,于是身体高矮、肤色以及智力水平都不一样。比如尼安德特人,科学家就发现可能他们的大脑比我们智人还大,身体也更强壮。
按道理,尼安德特人单枪匹马比智人强壮很多。可是我们智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说会道,会团队作战。靠群殴的方式,创造了集体社会,发展出集体文明,走到了食物链的最顶端。老虎再厉害,也变成了动物园里被人观赏的宠物。在智人发展时期,地球上其他的人种慢慢就消失了。

尽管人类进化有不同的学术观点,科学证据表明目前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都来自非洲。虽然肤色不同,但我们都来自同一个大家庭,种族差别、歧视,甚至种族概念本身都值得探讨。我们有共同的过去,一样我们要创造共同的未来。

我们人类会思考,这是一种幸运。人类超越了吃喝拉撒的最原始本能,在艺术文化科学等领域远远超出了其他哺乳动物。可是,我们和他们曾经是一家,都是这个地球上的主人。回首往事,我们更应该在心中建立起责任和道德感。
敬畏自然,我们不过是地球生物演化史中的一小段。

我们人类将来往什么方向走?这个选择权其实在我们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