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不是梅,西蓝花不是花,身份证上的X也不是“叉”…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4-08-22

审核专家:魏德勇 广东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

在社交平台上,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有人称“西蓝花”,也有人用“西兰花”;有人说“腊梅”,也有人写“蜡梅”。多数人可能都会混淆这些字,你现在是不是也傻傻分不清楚呢?今天就一起来看看那些年都用错了的字吧!

西蓝花还是西兰花?

这两个词都可以在权威的文字工具书找到出处。《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中,没有“西兰花”,只有“西蓝花”,解释为“绿菜花”,是甘蓝的一个变种。而《辞海》第6版却恰恰相反,只收录了“西兰花”,解释为“青花菜”,亦称“绿菜花”“茎椰菜”,却没有“西蓝花”。

天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到底是“西蓝花”还是“西兰花”呢?

拆解一下“西蓝花”三个字,“西”表明它是从外国引进的,不是中国的土产;“蓝”则是指甘蓝,因为它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的植物,同时还可以指“蓝”的颜色;“花”是指花蕾。

而“兰”指的植物种类与西蓝花并无关系,也不指颜色。这样看来,应该是“西蓝花”更加科学、合理。

为什么写“西兰花”的人很多呢?可能是想要简化汉字写法,“蓝”字笔画多,而“兰”字笔画少,更加省时省力。

腊梅还是蜡梅?

“蜡梅”是蜡梅科属灌木植物,得名于花似蜜蜡,故用“蜡”字。“蜡”本义是动物、植物或矿物所产生的某种物质,表述蜡梅花为黄色植物特征。权威植物学书籍《中国植物志》也以“蜡梅”作为其唯一的中文学名。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从这可以看出,“蜡梅”并不属于梅花,蜡梅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而梅花则为蔷薇科李属。蜡梅在百花凋零的隆冬绽蕾,斗寒傲霜,不仅给人带来阵阵幽香,又同时给人以精神启迪。但因为其花季是在寒冬腊月,所以常被误写为“腊梅”。

可不要再写错了噢!

汉字冷知识!

现实生活中除了这些常用字容易混淆外,还有很多生僻字也可以了解一下!例如三个火“焱”、四个又“叕”、三个鱼“鱻”等等......

三个又:“叒”读作“ruò”,古同若,表示:顺也,道相似也。

四个又:“叕”是多音字,读作“zhuó”时,可以表示“缀”,也可以表示短或不足;读作“jué”时同“速”;读作“lì”时,表示“止”或者“系”;读“yǐ”时形容张网的样子。

(现在知道“又双叒叕”怎么读了吧!)

三个火:“焱”同“焰”,读音是“yàn”,表火花、火焰。

四个火:“燚”读作“yì”,形容火剧烈燃烧的样子,也引申为繁荣昌盛。

三个鱼:“鱻”,“xiān”,同“鲜”,原指生鱼,用来形容食物新鲜味美。

三个马:“骉”读作“biāo”,形容众马奔腾的样子

.......

还有很多这样的三叠字和四叠字,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对了,再考考你身份证上的“X”怎么读呢?你是不是直接叫它“chā”了呢?其实它表示的是罗马数字“10”,读作shí最为妥当。奇怪的冷知识是不是又增加了!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横竖撇捺每一笔,都蕴藏着中国人的奇妙智慧。你知道哪些生僻字呢?快来分享吧~